【河南日报】奋力开辟发展新天地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发布时间:2023-12-25 09:3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中把握大局大势,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经济大省才能真正挑起大梁,为全国经济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全方位、深层次加速演进,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整体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通过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河南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含金量”与“含新量”与日俱增:6万亿元经济总量、千万经营主体、近1亿人口消费市场、工业体系完备……如今,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以低碳节能环保为标志的绿色发展推动生产消费加速转型,中原大地蕴含着巨大创新动力、发展需求和消费潜力,完全有可能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开辟一片发展的新天地。

  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观大局看大势中增强信心,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力巩固拓展经济向好态势。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提升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态势。要突出系统观念、抓纲带目、重点突破,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速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协同贯穿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快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要积极争取政策、用好政策、统筹政策,确保政策靠前发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要善于发现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以敏锐的眼光和果敢的行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我省更多产业产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要加强经济宣传、舆论引导、解疑释惑,充分展现我省发展的良好态势、巨大潜力、光明前景。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十四五”后两年,是我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冲刺决胜期,是将要形成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攻坚突破期,也是决定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窗口期。铆足劲头干,加大马力拼,以竞进姿态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