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四下基层”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

发布时间:2023-10-12 16:18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在主题教育中注重以知促行,坚持实干担当,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通过坚持“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积极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我省累计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0万多个。

  凝心聚力抓强链。省领导分包28个重点产业链,成立6个助企强链专班,带动全省7.6万名干部包联企业14.5万家。建立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问题协调和常态化沟通制度,形成入企走访、问卷调查、转办问题、督促督办、办结反馈、跟踪回访、改进提升的闭环助企流程。在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特色助企做法,鹤壁市从立法层面建立“五位一体”服务工作机制,信阳市每周一专题研判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

  惠企宣讲零距离。一方面注重线上推送,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专栏,开通“万人助万企”数字平台,漯河、驻马店等地上线政策计算器,企业获取政策信息更加便利。一方面开展线下巡讲,成立惠企助企政策宣讲团,开展“惠企中原、政在行动”政策宣讲活动,已到15个省辖市进行宣讲。

  现场办公解难题。急事、要事现场定,对反映的急迫诉求,千方百计压减时间帮助企业解决。诉求、矛盾当面谈,对提出的涉及面广、成因复杂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政策、问题限期办,对在政策范围内的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转办、限期进行办结,并定期跟踪进度、开展第三方评估。

  共克时艰促发展。保存量挖潜力,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推出“专精特新贷”,组织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四项对接”,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454家、高新技术企业24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859家。抓链群壮主体,围绕打造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组建产业盟会丛林,组织“六新”攻坚,新设经营主体432.9万户。上项目促投资,重点解决土地、环评等问题,帮助缩减工期、提高效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

  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动力,正推动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