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上半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8-08 16:20 信息来源: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上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理念,围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政策落实攻坚、企业成长助力等“八项行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链群培育进一步加强。出台《三门峡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方案(2023—2025)》,围绕铝基新材料、铜基新材料、现代黄金等12条产业链,建立市级领导为链长,市直有关部门为链长责任单位,骨干企业为盟会长的推进机制;建立产业基金、金融生态、上市培育、人才引育、税务服务、平台企业6个工作专班,促进重点产业链与关键要素有效衔接。

  助企服务不断深化。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门峡企业家日”,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和平台,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下发《关于2023年度市级领导同志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和包联企业工作的通知》,34名市级领导分别包联105个重点企业和91个重点项目,带头开展入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20名干部包联1798家企业,各级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3417家次;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和“13710”工作制度,上半年收集涉企问题491个,已办结464个,解决率94.35%。

  惠企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82.8%,为10245家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6800万元,为30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1.21亿元;累计办理各项减、免、退税8.34亿元,惠及2.9万户纳税人;推进柔性执法,53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办电收资压减为2项,为全省最简便,免费为用户实施带电接火241处,减少用户投资289.2万元,累计为322个企业延伸电网投资,减少用户投资2932万元。

  “四项对接”持续加强。开展产销对接27次,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铜板带箔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签约了一批高质量项目,促进了一批产销合作达成。开展产融对接80次,其中市级层面开展活动20场,为35家企业投放资金25.7亿元。开展用工对接194次,提供就业岗位6.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1万人。开展产学研对接55次,举办高校专场推介、“高校科技成果走进三门峡”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合作。

  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三门峡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家,累计达594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累计达64家;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各1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累计达到34家,企业上云3731家,开展企业两化融合对标300家,26家企业获得两化融合贯标证书;新增省级绿色工厂2家,通过复核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