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28个重点产业链:请查收这份绿色化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24-02-26 19:17 信息来源:

  培育20家以上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新增绿色工厂100家、新建30家以上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2024年,河南省重点产业链绿色化升级改造年度“小目标”迎来更新。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全省重点产业链2024年度绿色化升级改造实施指南》于近日印发,对省政府绿色低碳发展重大政策进行再落实、再深化,形成重点产业链绿色化改造“指南攻略”。

  那么企业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指南要求,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

  【目标】培育超级能效工厂、零碳工厂,新增绿色工厂100家

  去年9月发布的《通知》强调,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制造业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推进我省制造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记者获悉,2023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企业对标能效先进值,运用财政资金支持21个项目实施绿色低碳转型;遴选绿色低碳发展重大标志性项目11项,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30家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加快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遴选首批30家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助力绿色低碳升级改造等,高质量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而日前发布的《实施指南》,更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化升级改造工作目标和路径。

  一方面,重点产业链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重点产业链中能效优于标杆水平的企业比例达到20%以上,能效基准水平以下的企业基本清零。

  另一方面,推动工业能效全面提升,培育20家以上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持续完善重点产业链绿色制造体系,培育超级能效工厂、零碳工厂,新增绿色工厂10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0家以上;全方位、全过程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新增一批绿色设计产品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持续推动工业企业用能低碳化、管理数字化,新建30家以上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

  《实施指南》还提出,为加强技术攻关,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产业研究院的创新资源,推动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的绿色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相关设施装备研发攻关。推动重点产业链企业采用先进前沿技术装备谋划建设示范项目,引领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产业链协调绿色发展,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的牵头引领作用,鼓励产业链骨干企业发挥技术、绿色管理等优势,引导产业链企业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创新绿色设计产品、争创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有序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工艺升级,带动全产业链企业能效稳步提升。

  “绿色化升级改造,对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李凯钊告诉记者,在广泛调研与征求意见后印发的《实施指南》,一方面能调动全省各相关单位共同发力,推动绿色化升级改造,另一方面也为企业绿色化升级改造明确目标和路径,此外,河南省工信厅也会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现状,持续动态优化《实施指南》。

  【举措】针对28个产业链,提供详细的绿色化升级改造方向和路径

  那么,都有哪些企业可以根据《实施指南》更高效地进行绿色化升级改造?

  李凯钊介绍,针对超硬材料、尼龙新材料、先进铝基材料、先进铜基材料、先进合金材料(钨钼钛镁等)、化工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绿色建筑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先进工程机械等28个重点产业链,《实施指南》一一提出相应的绿色化升级改造方向和路径。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例,《实施指南》提出,应聚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重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绿色化改造。从改造升级具体方向来看,技术升级路径方面,应加快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先进电驱动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及核心部件、新型充电设施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动力集成技术、整车管理与控制系统技术、电池回收技术等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改造。

  工艺改造路径方面,要加强新型材料(如碳纤维复合材料、铝镁合金等)和先进的制造工艺等轻量化技术运用,推广应用干切削技术和高效环保铸锻焊工艺,减少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的排放,加快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降低环境污染,并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同时,还对能源系统改造路径、节能装备改造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产业链绿色化升级改造,一定要守好两条红线,发展两条绿线。”李凯钊说,两条红线具体是指安全和环保,“对于安全管控一定不能打任何折扣,必须严格保障工业制造过程和产品使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环保方面,国家制定的标准必须要严格实施,国标就是不能触碰的‘红线’。”

  两条绿线则是创新和产品。“创新是企业高发展的核心,产品绿色化水平事关企业能否取得更好的市场占有率,是企业生存的基石。”李凯钊表示,本次《实施指南》就是为28项重点产业链企业提供绿色化升级改造精心制定的“攻略”,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

  “绿色化升级改造是对传统工业的赋能再造,有利于壮大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河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赵宏太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按照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大河报】@28个重点产业链:请查收这份绿色化升级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