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琦: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4-03-07 18:17 信息来源:大河报

  近日,在中信重工漳州装备产业园内,一批风电项目用的单桩、塔筒、套笼、液压打桩锤、吸力筒导管架等产品如期交付发运出厂。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仍存在绿电交易市场尚未完全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消纳与送出模式割裂、过度内卷产生质量与安全隐患、部分项目运行收益率低于预期等问题。”

  为此,武汉琦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大绿电平台建设,通过市场化交易手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与需求侧用户连接起来,有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规模扩大和绿色发展。

  “二是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及国家规划输电通道作用基础上,结合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通道规划建设时序、全国电力流优化发展布局、受端电力市场空间等因素,统筹全国新增外送通道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加强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解决西部新能源电力送得出。”武汉琦建议,把分布式光伏和风电作为基础,以储能、虚拟电厂等综合能源系统为支撑,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终端直接应用,解决新能源发电消纳问题。

  三是完善源网荷储一体化政策法规,进一步降低传统制造业的用电成本,提高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再投资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行业协会,加强对制造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支持,引导企业良性循环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强化绿色低碳,以实现新能源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