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8 16:54 信息来源:厅数字化与未来产业处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的通知

  豫工信数字〔2024〕49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推动企业上云为抓手,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

  2024年3月15日

  



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

  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制定以下举措。

  一、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统筹5G网络规划布局,提升5G行业专网规上企业、产业园区按需保障能力。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与企业开展合作,运用新型网络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建设企业内网,全面支撑生产装备、信息采集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等生产要素广泛互联。省级层面协调基础电信运营商,提出“企业上云”网络费用优惠措施,为企业上云提供基础网络支撑。

  二、夯实算力基础设施。以国家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建设工程为引领,打造超算、智算、通算等多层次算力中心体系,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引导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主体通过平台提供算力服务,探索建立以“算力券”为核心的算力平台运营结算分担机制,降低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算力资源使用成本。

  三、发展云化软件。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展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的云化软件产品和服务,打造开放的云技术服务生态。引进建设软件云开发平台,提供云端化、轻量化、服务化的“一站式”开发工具,加速软件开发低代码化、无代码化演进。落实国家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软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按照销售服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降低企业软件开发成本。

  四、打造“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软件服务企业、智能装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服务。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云平台服务商提供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等资源服务。省级层面协调云平台服务商,降低企业按需使用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

  五、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商。坚持市场换技术、换产业,吸引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服务商在豫设立分支机构,面向行业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鼓励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基础电信运营商、数字化服务商等协同合作,建设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按照其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等提供的技术服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六、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聚焦28条重点产业链和“N”个专精特新细分领域,培育建设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重点,培育建设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开发区制造资源的共享和协作水平。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降低平台建设成本。

  七、建设服务型制造平台。支持专业机构建设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从节能诊断、方案设计到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排污管理等新型环保服务,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专业机构延伸、提升价值链,建设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生产性金融等第三方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八、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持续开展规上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组织专家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上云用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等诊断服务,并出具个性化诊断服务报告,帮助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提档进阶方案,“一企一策”推动建设智能应用场景、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

  九、推广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支持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仓储物流等环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遴选“数字领航”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等优秀案例,通过分行业、分类型组织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实现“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十、举办“城市行”活动。开展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行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供需对接、调研服务等方式,宣讲数字化转型新形势、新技术、新政策,促进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对接合作,提升企业上云用云的意识和能力。

  附件:1.助力企业降低上云成本优惠措施目录

           2.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