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5-11-28 00:00 信息来源:规划处
    

一、县情介绍

西峡是豫西南边陲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全县辖2143个街道办事处,299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45万人。总面积3454平方公里,为河南省第二区域大县。自然概况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历史比较悠久6000年前境内即有人类聚居,西周时为古鄀国属地,春秋属楚为白羽邑,秦国首次设析县,历代多为县治重镇。194912月西峡重新建县。二是区位比较独特。地处“三带”:豫鄂陕三省交汇带,古华北板块和扬子板块缝合带,八百里伏牛山腹心地带;位于“三线”:暖温带与北亚热带分界线,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长江、黄河分水线。三是交通比较便利312311209线三条国道,331335249线三条省道,宁西铁路和沪陕高速公路纵横交汇三淅高速在建、武西高速、蒙西至华中铁路将建),是毗邻地区的交通枢纽。四是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林、药、矿、水、游五种资源。林:有林地面积396万亩,森林覆盖率76.8%,为河南省第一林业大县,是国家命名的“猕猴桃之乡”。药:有中药材1328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是国家命名的“山茱萸之乡”。矿: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藏49种,其中“四石”(金红石、红柱石、镁橄榄石、石墨)储量较大:金红石储量1亿吨,为亚洲特大矿床;红柱石储量约5000万吨,镁橄榄石储量1.5亿吨,品质和储量均居全国之首;石墨储量近1亿吨,为亚洲四大矿床之一。水:水资源总量14.2亿立方米,可开发量约12万千瓦。游:拥有被称为“20世纪震惊世界的重大科学发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恐龙蛋化石群遗址和中央造山系缝合带保存最完好的地质遗迹标本伏牛山主峰老界岭,被誉为“恐龙之乡”、“天然氧吧”

    二、工业及产业现状

2013年底,西峡县共有大中小微企业2050家,其中工业企业达到560家,注册资金19.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其中20003000万元53家,30005000万元20家,5000万元—1亿元22家,超亿元34家,由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7家,中型企业6家。

形成了中药制药、特钢冶辅、汽车配件、绿色食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企业数量占全县工业企业总数的78%2013年四大支柱产业共实现产值358.6亿元,增长14.5%,占全县工业总额的比重达到87.9%。四大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冶金辅料供应基地、现代中成药生产研发基地,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2%,冶金辅料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5%以上。西排、西泵成为全国生产汽车排气管、水泵的行业龙头,汽车水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排气管国内占有率达35%。香菇、猕猴桃被列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香菇出口创汇连年保持全省农产品出口县级第一位。

三、产业集聚区现状

西峡县产业集聚区基地规划开发面积20.17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8.17平方公里。目前,集聚区内各类工业企业共1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5家。先后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宛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定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河南省第三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冶金材料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被授予“南阳市两强产业集聚区”、“南阳市先进产业集聚区”等荣誉。汽车零部件和食用菌产业集群分别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