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3 00:00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通知》中发〔2015〕36《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豫发〔2016〕31《河南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豫法政〔20181号)及《2018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豫政法〔20188号)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深化认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依法行政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网络经济强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8年度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事项。对国务院已公布取消或下放事项1688项中,涉及省级工信部门的24项逐项进行了落实。618项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省级工信部门对应取消的事项10项均已对应取消;涉及省级工信部门对应承接的事项3项均已对应承接。283项国务院取消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省级工信部门实施的事项4项均已全部取消。323 项国务院清理规范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涉及工信部门的事项7项已按要求进行了清理规范。

二是编制公布和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目前我委共有105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5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职权23。今年以来,我厅根据法律法规变动情况,对23项行政职权提出调整意见,已根据程序报省编办。

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我厅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的12项中介服务事项依法依规进行清理规范,坚决杜绝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的现象,目前我厅不存在任何中介服务事项。同时精简申报材料。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要求,凡没有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杜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等兜底条款,全面取消行政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提供的3项不合理证明。

四是推进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实现网上审批。按照省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统一部署,梳理我委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28项,编制了行政权力实施清单,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办理。按照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目前我厅(省级层面)27个审批服务事项(子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实现率100%26项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实现率96.3%24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88.9%23个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85.2%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豫政〔201581号),坚持聘用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认真执行《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69号),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按照省政府法制办安排组织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河南省工业新产品综合评价办法》、《河南省医药储备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等3部以我厅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对《河南省工业新产品综合评价办法》进行了备案。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614日,组织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项调研,通过观摩交流、研讨交流,对已经命名的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座谈交流会上,邀请首批省级服务型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之一的安阳烟草专卖局,介绍了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经验做法,学习了安阳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案卷,观看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等材料,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平顶山、商丘、许昌无线电管理局作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先后介绍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情况,其他单位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放管服改革有效衔接、深度融合,切实增强企业与百姓获得感;深入推进执法方式创新,加强行政执法网上服务和信息共享。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对委机关及委属单位27人申请了新办执法证件,5人进行了信息变更,2人进行了证件补办。6月份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为专题,对不同岗位的行政执法人员组织了培训和考试。6月13日至15日,在安阳举办了行政许可专题执法培训班,委机关部分处室以及各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5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培训邀请了郑州大学法学院杨会永副教授系统地讲解了《行政许可法》,还安排了示范文书使用讲解、案卷评审、服务型行政执法观摩调研、考试等活动。6月27日至29日,在许昌举办了行政处罚专题执法培训班,委机关部分处室以及各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5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培训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王红建教授系统讲解了行政处罚法,还组织对行政处罚文书使用及立卷规范进行了学习,漯河、周口无线电管理局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讲解,开展了上半年案卷评审,同时对重点常办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辅导。11月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各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报送的13本行政处罚、27本行政许可案卷,以专家审查和集体讨论结合的方式,评选出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关于河南机场集团申请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行政许可案卷等十本优秀案卷和郑州无线电管理局经丽可等十名优秀案卷承办人。

五、积极参加立法活动及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研究有关部门发送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及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立法研讨和论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立法工作。由我委起草的1件审议项目《河南省盐业管理条例》和2件调研项目《河南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和《河南省非煤矿山生产经营监督管理条例》,纳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至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已于今年6月由省委批转实施。同时为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请省人大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并被列入2019年立法调研计划。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018,我厅共受理省政协委员提案89件(其中主办61件、协办28件,重点提案6件),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总数的8.8%7月底之前,由我厅承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其中:61件主办件采纳42件、列入计划采纳19件。

2018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5件,其中:网络申请14件,信函申请1,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8年,我厅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30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在政务微信(河南工信)公开发布1300余条,在政务微博(河南工信)公开发布210条,在政务头条号(河南工信)公开发布760余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刊登播报信息780条。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持续发挥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官方微博、河南工信头条号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2018两微和头条号就全厅重点工作和各类政策进行了官方信息发布和权威解读,共计推送信息1570条,“河南工信”头条号被评为2018年度河南省最具传播力政务头条号

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4次,其中: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政务头条号等平台进行政策解读55,其他方式回应(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27次。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按照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豫政复受〔2018〕2638号)要求,进行了行政复议沟通和答复。2018年有2起行政应诉案件,一起驳回起诉,一起撤诉。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举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10月11日,我厅举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在郑的委领导出席宣誓仪式,委机关、省盐业执法监督局副处级以上干部,驻郑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其他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结束后,开展了宪法学习培训。邀请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田凯院长对修订后《宪法》进行了解读。同时会议印发了学习宪法知识测试卷,对与会人员宪法学习情况进行了测试。二是按季度编印《学法汇编》。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按季度遴选摘编一些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权威解读、典型案例、政策性文件供领导和机关学习参考。三是开展宪法周活动。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重要部署,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机关办公楼悬挂了宪法宣传标语、宣传招贴画,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带头通读一次宪法。此次活动与10月份我厅组织开展的宪法学习、宪法考试和宪法宣誓活动一脉相承,对于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及时部署依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部门办公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2019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