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二批15家省产业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2-03-23 14:52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3月22日,我省第二批15家省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又取得重大进展。产业研究院是构建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为科技与产业、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搭建桥梁,致力于实现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是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

河南第二批15家省产业研究院揭牌

  1、河南省煤矿智能开采装备产业研究院。由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围绕煤矿智能开采装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进行攻关,重点突破综采工作面高端智能装备及关键元件的研究与应用、基于高精度组合导航装置的工作面直线度控制研究与应用、矿用机器人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应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三维可视化设计、评审平台开发、综采装备智能控制与数字孪生研究、智能开采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智能开采工业大脑平台研发与应用等领域的核心技术。

  2、河南省先进光子技术产业研究院。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牵头建设。研究开发系列化激光管制装置,突破高功率激光稳定输出、窄谱激光合束、高精度发射、高效能利用和处置效能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高精度高准确度时频信息传输原理、局域光电信息互联网络逻辑架构等问题,突破大范围实时数据传输及时频同步等关键技术;研究自主无人平台多维度环境态势图谱构建、认知和决策等科学问题,突破智能传感组件、机器视觉模型、多模传感协同感知算法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十亿像素芯片/相机、光谱芯片、低成本小型化导引模块等。

  3、河南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由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未来3年内,拟突破新一代氢冶炼用高温新材料技术及应用、节能环保低碳高温新材料技术及应用、先进高温陶瓷材料及元器件关键技术、军工及战略新兴领域用高温热防护关键技术、工业窑炉数字孪生、生产流程智能化、数字化研究开发等领域技术难点。

  4、河南省动物疫苗与药品产业研究院。由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动物疫苗方面,将重点突破基因工程疫苗技术、多联多价疫苗技术、疫苗佐剂技术等关键技术;兽用化学药品方面,重点突破动物专用大环内酯类药物新结构研发技术;兽用诊断试剂方面,重点突破微流控技术、化学发光检测技术、免疫荧光微球技术;在生物材料和制药装备方面,重点突破细胞培养生物材料与装置、高端诊断生物耗材和医疗器械等关键技术。

  5、河南省高端轴承产业研究院。由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围绕高端轴承设计、研制、生产、检测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在“卡脖子”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拟研究开发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舰船等军工领域的尖端轴承,开发高铁、盾构机、风力发电、海洋工程、精密机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端轴承产品,开展国家重大工程配套的精密、高可靠性轴承研究。

  6、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由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围绕智能康复设备行业,从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产品样机制造、模拟试验、测试检验等的产品开发与优化设计等服务;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产业化,建立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成果转移扩散模式,通过孵化企业、种子项目融资等方式,将创新成果快速引入生产系统和市场。未来3年,聚焦康复机器人方向和智能康复系统,重点突破人机交互技术、智能传感与控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安全评价与保障技术等关键技术。

  7、河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研究院。由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新型汽车电子电器架构、汽车电子产品电磁敏感性、整车动态电性能仿真测试等4个领域的技术研究,突破低成本高延伸率高强钢微合金强韧化及其制备、具备L3级别以上智能网联域控制器自动驾驶数据传输、在电磁环境中敏感度探测一致性和可重复性、汽车高压线束屏蔽效能探测一致性和可重复性、静态环境ESP、ABS工作状态模拟算法等关键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痛点,构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应用及产业化平台,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8、河南省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围绕完善前驱体、电池材料、电池、电池系统、电池回收及利用全产业链,重点突破的技术难题包括:无钴电池材料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四元电池材料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锂电池高镍材料和高压电解液,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硅碳复合负极材料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固态电池材料、电解质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废旧电池资源再生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

  9、河南省钛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由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主要研究建立钛锆钒钪资源绿色综合提取新体系及电池材料循环产业链,开展提升复杂微细粒钒钛资源选钛新技术开发、优质氯化钛白原料国产化、低品质富钛料大型沸腾氯化工艺的技术开发、钛钒锆钪资源伴生有价战略元素的绿色提取、高性能绿色新型钛白粉、电池材料循环产业链等技术攻关,实现国内卡脖子技术、国外垄断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推动钛锆钒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10、河南省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由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聚焦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单体及聚合物产品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重点开展生物质连续水解制备糠醛的优化研究、生物质分级转化平台化合物化学品的调控研究、木质素基功能性材料的合成研究、低成本规模化生物基二酸制备关键技术开发、规模化生物基二醇单体制备关键技术开发、生物基聚酯材料的制备关键技术开发、生物基聚四氢呋喃的制备工艺技术开发。

  11、河南省金刚石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聚焦金刚石为主的功能性金刚石应用技术、高端金刚石工具制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大力开发布局5G时代所需的半导体材料,拓展金刚石在光学领域、热学领域、半导体领域的应用。从原辅材料、装备制造、金刚石合成、制品制造及高端应用等领域,重点突破大腔体智能煅造压机装备关键技术、10—15mm超大粒径钻石的产业化技术、金刚石工具专用预合金粉及复合粉体、人造金刚石磨料精密分级分选技术、金刚石复合截齿、CVD金刚石生长技术和装备、金刚石新功能应用、可替代叶蜡石高温高压介质材料的合成制备、金刚石表面金属化制备及应用等。

  12、河南省数字光电产业研究院。由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推动全球光电产业的人才、技术、项目和资本向河南集聚,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光电技术创新高地,促进河南省数字光电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未来3年,重点突破微纳光学与半导体光学核心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新一代光学功能薄膜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数字化智能互联先进光学系统应用技术。

  13、河南省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院。由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以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为目标,解决中药材资源、新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开发、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中药行业发展难题。以中药外用制剂共性问题研究为切入点,完善已形成的中药体表机制学说,全面开展中药现代化技术应用、成果专业、产业研究,促进中药现代化发展。未来3年,重点完善中药外治体表机制理论,揭示中药外治机制,发展中药外治理论;完成3—5种中药规范化种植、质量研究及提取工艺的改进;加快经典名方和院内制剂产业化开发,实现中药新产品2—5项。

  14、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瞄准乳酸、聚乳酸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难题,打造世界一流降解材料最权威的开放共享平台。重点开展发酵菌株性能提升、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丙交酯产业化关键技术优化、高分子量聚乳酸产业化、聚乳酸加工改性及聚乳酸制品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抢占世界乳酸、聚乳酸产业制高点。

  15、河南省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建设。聚焦发展循环经济和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开展高纯金属及化合物制备工艺技术开发,研究从铜锌铅冶炼固废中提取有价金属,研究开发铜基、锌基、铅基新型高性能合金,突破金属智能制造及装备技术。未来3年,重点研究解决超高纯金属制备过程中痕量杂质元素去除、先进功能材料制备技术过程中偏析及第二相或第三相在基体中的均匀弥散分布、高纯粉体材料关键装备的产业化应用等方面难题。

  目前,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数量已达到25家,集中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领域,分布在郑州、洛阳等13个地市。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跟踪服务管理,努力推动产业研究院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早日取得新成效,为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动力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