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发布时间:2023-11-30 17:41 信息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3年11月20日9:30,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强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建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兴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徐 彬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 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 力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吴国学 省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女士;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彬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翔先生;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先生;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国学先生。

  下面,先请李建涛厅长作主发布。

李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建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近期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为目标,以培育壮大重点链群为抓手,以纵深推进主题教育为动力,聚全省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之深、力度之大、规格之高,在河南工业史上前所未有。

  一是坚持前瞻性思考。楼阳生书记在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作专题党课,站在历史维度深入解析了国内外工业化的演进历程,用前瞻30年眼光系统指出了我省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位、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提出大力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引领带动和增势赋能新型工业化,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0%;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超过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中高端、关键环,高水平高质量实现新型工业化。王凯省长锚定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研究提出了制造强省建设“五大目标”“八大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亲自擘画了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图”和“时间表”。

  二是坚持全局性谋划。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4月,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坚持化点为珠、串珠成链,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多元布局、重点突破,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培育壮大先进超硬材料等28个重点产业链,聚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筑河南制造核心竞争优势。“7+28”链群建设的总体谋划,全面对标了制造强国战略,充分考虑了河南产业基础,是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系统重塑,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集结哨”和“冲锋号”。

  三是坚持战略性布局。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之后,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聚焦“六新”突破、以新型工业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河南省建设制造强省三年行动计划》《河南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并在分群分链深入研究“国内外”“上下游”“左右岸”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培育壮大28个重点产业链“一方案四图谱六清单”,逐链明确了总体目标、战略布局、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这些战略性设计,标志着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了“大起底”、完成了“大规划”。

  四是坚持整体性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抓手为培育壮大7大产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由1名省级领导担任链长,以1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以1个盟会长单位为重点依托,按照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专家学者“三三制”共同参与原则,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统筹谋划,省四大班子领导躬身入局,省直多部门领链出战,省市县、产学研、金服用协力参与,全省迅速形成了大抓制造、共抓制造的浓厚氛围。10月20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10月26日至11月3日,省新材料等7大产业联盟相继成立,市场主体快速响应和融入重点产业链建设。11月上旬以来,28个重点产业链推进专班逐链召开推进会议,产业链培育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工作重心转到推进“大落实”、夺取“大突破”、实现“大跃升”上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新型工业化牵头推进部门,始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全力做好“施工员”“组织员”“战斗员”“服务员”,义不容辞当先锋,尽锐出战打头阵,步步为营抓落实,久久为功求实效,着力在学思想中强党性、重实践中建新功。1至9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工业用电量增长1.23%,工业投资增长7.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发展态势。

  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抓实落细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部署,努力交上以新型工业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合格答卷。

  一是着力把握“三个关键”。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关键任务,适时制定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一转带三化”。把工业稳增长作为关键目标,制定实施促进工业经济回稳增长政策措施,谋划开展提振工业运行专项攻坚,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产业链培育作为关键抓手,贯彻落实28个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方案,加快建设“7+28+N”产业链体系,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二是着力构建“六个体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六新”专项攻坚,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构建高质量优势链群体系。分类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强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构建高耦合数智融合体系。深入实施头雁企业培育行动、龙头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构建高成长优质企业体系。加强产业链招商,深化高水平产业转移合作,加强重点企业靶向引才,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体系。

  三是着力健全“四个机制”。以完善专班推进、运行调度、融群入链等制度为重点,健全链群培育机制。以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强化关键要素统筹配置等为重点,健全政策协同机制。以打造变革性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培育自主性创新企业等为重点,健全产学研融合机制。以用好“双长制”“三三制”和加强产业盟会组织建设等为重点,健全政企联动机制。

  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李厅长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刚刚发布中也提到,河南将全面推进“一转带三化”行动计划,分类推进数字化转型。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总体考虑和具体举措。谢谢。

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翔

  谢谢你的提问。“一转带三化”是个形象的说法,“一转”即数字化转型,“三化”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9月份,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这是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总体考虑是: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引领、撬动、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应用场景全覆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主要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实施七大行动、落实六项政策、用好五个抓手。

  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数字化转型引领行动。支持头部企业建设“数字领航”企业,加快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一链一策”推动重点产业链数字化升级,依托“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支持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创建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提升开发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运营能力,推动开发区内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培育30个“数字领航”企业,建设30个数字化示范区,打造30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二是实施高端制造突破行动。重点突破生产共性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深入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提升智能产品研发生产能力;支持企业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拓展。到2025年,培育400个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三是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聚焦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管理、售后服务等领域,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应用场景;聚焦装备应用、物料配送、生产管控、信息追溯等领域,支持企业打造智能车间;聚焦装备互联、系统互通、数据互享等领域,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工厂。到2025年,建成400个智能工厂、1000个智能车间。四是实施绿色制造升级行动。支持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生产源头节能减碳;推动建设数字化能碳管控中心和绿色工厂,实施生产设备能耗智能管理;依托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构建数字化供应网络,实现资源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数据传递和绿色管控。到2025年,培育100个绿色设计产品和节能节水技术装备产品,300个绿色工厂,4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五是实施数字化支撑强化行动。加快培育首版次高端软件,大力发展工业软件,争创中国软件名城、名园;加快培育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创新产品,持续开展“机器换人”,打造智能装备特色产业集群;引进培育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到2025年,认定30个首版次软件、15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建设30个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六是实施数字化基础建设行动。支持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推广;构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各类平台互联互通;支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贯标。到2025年,打造100个制造企业内网改造标杆,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基本建成覆盖制造业细分行业、重点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七是实施数字化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提升企业家数字化领导力;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引进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增强产业工人数字技能素质。到2025年,打造一支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落实六项政策。一是支持争创国家试点示范。对国务院或工信部认定的重点领域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二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单位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后补助,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后补助。三是支持建设智能应用场景。给予优秀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单位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四是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五是支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实施。对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六是推广应用“三首”产品。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保险补贴和奖励。

  用好五个抓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落实重要事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开展诊断服务。组织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全覆盖活动,建立省市两级协同工作机制,组织专家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诊断服务。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建立省市县三级数字化转型项目库,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资金、土地、人力、数据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年中观摩、年底考核”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数字化转型取得实效。五是营造良好环境。分行业遴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建立多渠道宣传推广机制,营造典型引路、看样学样的良好氛围。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宏网记者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路径。想了解一下,目前河南在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如何?谢谢。

唐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唐兴丽

  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已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更加彰显。根据2023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三成,达到31.5%,较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我省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5位,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互联网网内、网间平均时延分别居全国第1和第3位。数据中心集群初具规模,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13万个。国家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启动建设,全国路网客户服务数据中心落地郑州,智慧高速通车里程居国内前列。

  二是数字核心产业能级不断提升。聚焦先进计算、智能终端、人工智能、软件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强与华为、曙光、紫光等龙头企业合作,引进落地超聚变服务器、紫光超级智能工厂、云知声中原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形成了郑州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郑州市下一代网络产业集群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579亿元、5868亿元,其中郑州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在2023年国家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

  三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推动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开展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试点示范,柔性生产、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郑州市入选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达到21.5万家。“5G+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涵盖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2022年,全省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19.4%,较上一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四是制造业与服务业加速融合。先后组织开展两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培育工作,确定开封经开区等15个区域和心连心化学等46家企业为省级试点单位,成功争取郑州经开区、长葛经开区、好想你、宇通重工4家省级试点单位获批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其中,好想你建成河南省特色果蔬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从产品制造商向“产品+服务”提供商转型;宇通重工搭建了智慧环卫互联管理平台,开展智能工厂、柔性化定制等业态模式创新,成为“绿色环卫装备+服务系统集成服务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开展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推进郑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聚变全球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紫光智慧终端产业园等引领性项目建设,做强先进计算、智能终端等核心产业,围绕开发区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行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加快数字化普及与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有力支撑。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在上个月召开的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上,强调要深化协同创新,提升制造业链群核心竟争力。请问,下一步我省在推动构建高效能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上会有哪些重点举措?谢谢。

徐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徐彬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为重点产业链培育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初步形成,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持续融合发展,环省科学院生态圈正在加快形成;中原农谷“一核三区”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200亿元;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与中原医学科学城深度融合。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组入列全国重点实验室13家、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研究院40家、中试基地36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今年我省“两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数量实现新突破,最近成功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高质量人才合作项目1837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遴选“瞪羚”企业4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6万余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全省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链培育,系统部署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

  一、做强“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构建产业创新策源地和最高峰

  一是打造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支持省科学院加速推进实验室、研究院所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产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二是构建全要素医学科学创新生态,支持省医学科学院、中原医学科学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一体建设、融合发展。三是推动中原农谷建设成势见效,加快推动中原农谷立法,推进全省种业科研资源集中布局。

  二、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为制造业链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创新

  一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嵩山、神农种业、龙子湖新能源等省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二是持续推进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完善省实验室管理体制,建设一批研究基地、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进一步优化省创新平台体系,加快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增强各类创新平台对高端要素的聚合力。

  三、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为制造业链群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科技人才培育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二是强化科技人才管理服务,对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和精准培养;强化两院院士培育、支持和服务,深入开展科技人才基层服务等活动。三是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强化改革和政策协同,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四、优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增强产业技术创新持续供给能力

  一是加大一流创新课题实施力度,聚焦全省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最前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尖端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三是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机制改革,深入落实科研经费“包干制”,积极探索重大项目专员制和科技攻关委托制,努力为科研人员营造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

  五、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制造业链群科技创新主力军

  一是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二是打造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快遴选创新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探索围绕产业链支持企业发展新模式。三是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为“高精尖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应用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请问,当前我省5G建设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此外,我们在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5G规模化应用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孙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孙力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全省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和全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基础设施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实施全省数字化转型和优势再造战略,推动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我省5G网络建设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

  一、加快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部署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2023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加快构建以5G、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为基础、以超大型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投资146.3亿元,5G基站总数达到18.7万个,居全国第5位。10G-PON及以上端口总数达到114.3万个,千兆光网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郑州等9市获评全国“千兆城市”。

  巩固提升我省信息通信枢纽地位。完善我省“三纵三横”的光缆干线网布局,持续推进河南移动、河南联通5G核心网大区中心建设,提升覆盖周边五省能力。提升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功能,总带宽达到2620G,互联网网内平均时延居全国第1位、网间平均时延第3位。

  持续增强我省信息集散中心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河南联通、移动、电信公司六个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年度投资6.36亿元,安装服务器机架4.6万架(相当于标准机架9.2万架),出口总带宽达到61.2T。

  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成洛阳、许昌、新乡、漯河、安阳等5个二级节点项目,接入32家企业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400万,标识解析量达5300万。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夯实了工业互联网底座。

  二、加快推进5G规模化应用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达到2221个,5G应用投资53.4亿元,带动经济效益提升426亿元以上,其中:直接带动268亿元,间接带动158亿元。

  加快推进5G赋能新型工业化。截至10月底,我省5G+工业互联网领域复制推广项目590个,总投资14.4亿元,带动经济效益提升116亿元以上。其中,装备制造:160个、化工:53个、能源电力:50个、工业园区:49个、食品加工:41个、钢铁:27个、煤矿:25个、水泥:12个。

  5G规模化应用在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5G+智慧农业”方面,项目达109个,带动经济效益提升23亿元。在“5G+智慧教育”方面。项目达228个,带动经济效益提升43亿元。

  河南省信息通信行业连续四年举办河南省5G应用征集大赛,打造标杆项目。四届大赛累计5719个项目参赛,400余项目获奖、66个项目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在全省各行业领域形成了以5G应用标杆项目为牵引,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力推进5G规模应用复制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5G规模化应用工作力度,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中,省委、省政府将产业联盟建设提到了新高度。请问,新材料产业联盟作为我省刚刚成立的7大产业联盟之一,下步将如何发挥联盟作用,助推新材料产业集群构建?谢谢。

吴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 吴国学

  谢谢媒体朋友对河南省新材料产业联盟的关心和支持!

  聚焦“六新”突破,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引领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重要举措。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强调,我省“要大力发展新材料……加快从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河南省新材料产业联盟是今年10月成立的我省第一家产业联盟,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联盟作用,助推我省新材料产业集群构建,今后,联盟将当好“5个角色”、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搭好“连心桥”,为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优质服务。

  联盟将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联盟成员资源对接、信息共享;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积极引入新材料在线、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外部机构,以知识产权、技术咨询等综合服务为联盟成员赋能。

  二是争当“领头雁”,为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示范引领。

  联盟聚集了平煤神马集团、多氟多、中南钻石等各领域知名企业,我们将组织动员这些龙头企业,围绕“7+28”产业链群,在产业集群构建中走在前、做表率,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示范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投入到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中来,合力推进我省新材料产业跨越发展。

  三是当好“试金石”,为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应用场景。

  联盟汇聚的新材料企业众多,本身就是各类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的最佳舞台。同时,我省目前已设立36家中试基地,其中9家属于新材料领域。联盟将组织省内外企业、创新机构充分利用这些基地,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今后,联盟将根据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鼓励支持联盟成员建设更多中试基地,为我省新材料企业提供更宽广的应用、验证平台。

  四是做好“护林员”,为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生态。

  联盟将加强行业自律管理,防止新材料行业无序发展、恶性竞争。加强宣传与组织工作,提升联盟成员知名度、扩大联盟“朋友圈”,优化联盟成员结构,打造“连接上下游、贯通左右岸、覆盖大中小”的产业生态。

  五是打造“创新体”,为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

  联盟汇聚了省科学院、郑州大学、郑州三磨所等众多家科研机构。今后,我们将依托这些科研机构,着力推进新材料科技攻关、技术研发,打造“创新联合体”;广泛链接省内外、境内外科研机构,协同开展科技创新;作为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河南省新材料集团及豫资控股集团也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加大对我省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总之,我们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工信厅等部门指导下,新材料产业联盟会为我省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当前,河南正处于由制造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任务,是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制造强省的迫切需要。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聚焦报道我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的举措和成效,为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