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2023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1-24 16:26 信息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4年1月24日11: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我省2023年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朱 鸣 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马 健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 锐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建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庆业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振利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迎伟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华社记者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重大部署,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请问,河南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目前取得了哪些突破?谢谢。

?.jp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建涛

  感谢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鲜明提出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引领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组织全省在五个方面深耕细作。

  一是把工业稳增长作为新型工业化的物质基础。坚持稳字当先、稳中求进,千方百计推动工业回升增长,坚决扛起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分级组织产销、产融、用工和产学研对接,“一企一策”打通痛点堵点,解决企业诉求11万余个。建立重点行业、重点市县和重点企业日监测周调度制度,制定重点产业链“三化”改造支持政策,纵深推进新一轮技改提升行动,成功举办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世界传感器大会等重大活动。2023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二是把壮大“7+28+N”群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支撑。“7”就是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就是培育壮大超硬材料等28个重点产业链;“N”就是在细分领域培育若干专精特新产业链。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打造重点产业群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持化点为珠、串珠成链,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多元布局、重点突破,高标准制定重点产业链培育总体方案和28个分链方案,高规格召开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创新性推出“链长+专班”“图谱+清单”“链主+盟会”“政府+市场”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产业群链体系建设全面起势。目前,“7+28+N”群链汇聚了全省70%以上的重点创新平台,创造了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60%以上的规上工业产值,成为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

  三是把聚焦“六新”突破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攻方向。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前瞻布局新基建,聚力攻克新技术,大力发展新材料,积极打造新装备,多元开拓新产品,加快培育新业态,以“六新”突破引领带动和增势赋能新型工业化。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8.7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和千兆光网全覆盖,河南数据中心、中原数据基地、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成运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发布前沿技术产品11项,洛轴16兆瓦风电主轴轴承和12米盾构机主轴实现进口替代,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中铁1237号”出口海外,郑煤机全球最高10米液压支架正式下线,多氟多高端无机氟化工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濮阳发布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省内首个人工智能大模型“阿帕斯”落地郑东新区,中原量子谷、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原油田高纯度大规模绿氢项目建成投产。中信重工等12家企业入选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宇通客车等14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大信家居等27家企业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

  四是把“一转带三化”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抓手。“一转”即数字化转型,“三化”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出台“一转带三化”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2023年,河南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省份,全省新培育智能工厂和车间186个、累计1105个,新增上云企业超3万家、累计22万家,完成5000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1+50”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接入设备产品883万台次、部署工业APP超3600个、开发工业模型超4000个,20个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推广应用智能装备近9000台(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比“十三五”末提升7.6、4.8和9.8个百分点。

  五是把打造优质企业雁阵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力量载体。企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单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载体。一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对“7+28+N”产业群链上的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梳理,优化生态、整合资源,分类建库、靶向培育,着力促进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增强制造业价值创造力。2023年,全省新认定头雁企业10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3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549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85家、规上股份制工业企业113家,中牟和方城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通过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谋划布局完全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契合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南制造进入赛道拼抢关键节点,迈向动能转换战略拐点,跻身中国制造支持重点。新的一年,工信战线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制造业立省强省这个战略方位,紧紧抓住打造重点产业群链这个战略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换道领跑,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走在前、争上游、当先锋。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